【Shiny on you】第四弹【黑火】三缄其口

他对爱情避而不谈,秘而不宣。
                                                                  ——题记


这是火神君的2018年生贺存档😄
写得不是很好,希望阅读愉快😊

*第一人称路人视角




那家伙搬家,我去帮他理东西。哦,“那家伙”叫黑子哲也,是我的好友。他的杂物实在太多,真是想不明白,一个单身男人的公寓里怎么会有这么多物件——恐怕我作为女人也要惊奇,虽然我是所谓的“铁T”。


半只脚踏进房门的那一刻我就感到一阵头疼。环视四周,黑子那家伙的自理天赋怕是全点在了水煮蛋制作上,凌乱的内室仿佛刚刚遭遇过一场恶性抢劫。我拾起一只纸箱,它正不偏不倚地拦在我跟前。然而捡起那一刻,“后悔”两个字就浮出我的脑海——箱子上的灰尘简直有三尺厚!我心里不满,暗暗骂了黑子几句混蛋。他明明晓得我对灰尘过敏。也是巧,箱子被我扔下地去,不仅激起一阵尘埃,还从中掉出一张纸片来。纸很旧,黄得发皱。好奇之火燃起,我也就顺着心思,俯下身去捡纸。纸片的确是纸片,薄而小的一张,没什么出奇。只是,上面的内容倒是着实叫我意外。“你是我的光,唯一、无可替代。无论是过去、现在,抑或是将来,都不会改变。我为你而活。”纸片上的字迹的确出自黑子。同事多年,他的笔迹我再熟悉不过。但也就是这一事实令我无比惊讶:几乎十年……几乎十年的交往中,我从未见过那家伙对任何人或事有这样明白大胆的言语。他无疑是寡言沉静的,却认真执着得要命,尤其于工作方面。作为一个体育新闻撰稿人,他的毅志和热忱,我自愧不如。


可我以为他已放弃爱情。


我问了他许多次,什么时候空下自己来,至少谈一场风月爱恋。他不厌其烦,答爱情并非必需品。黑子哲也是有耐心的人,也是淡漠的人,他的表情管理技巧绝佳到快要失去表情的程度。然则彼时提起,那人反嘴角扬起了些微。“爱不等同于拥有,爱是尊重,不是吗?”最后一次,他忽然这样答我。我倏而愣愣出神,他说的没错。


捏着这零零碎片,我恍然大悟:实际上,黑子从未放弃过爱情,正相反,这些年他一直都拥有最诚挚的爱情。他爱火神大我,且尊重他。是我没参透。黑子哲也为人静默不争,他的爱却非遮掩再三,他表现得明确、热烈且理智。无关花鸟风月,只一颗真心。他爱火神,爱他至深,于是工作在他咫尺之内,生活在他万里之外。黑子为火神而活,也仅限于“为他而活”。


寡言淡薄并非无情,或许是深情。


屋子实在乱得离谱,只清理无用的废旧纸箱就花去我整个上午。其间发现不少收据,都是花店的订单。我摊在桌上,一份份对下去,每一张订单都是相同的内容:一束向日葵。意料之内。火神在采访时提到过,一位老朋友每年无缺地赠他一束向日葵,他很喜欢,也很感激。我不知道火神是否钟情向日葵,我只知道他为人如向日葵一般光明正直。他必定光明,不止在球场上,也在生活中,至少他值得黑子的追逐,值得他的坚持。“火神君值得众人的关注。”我想起黑子的文稿中最常出现的一句话。


他从来值得爱情,值得为光明理想而活。


第一回见到火神,他正赢下一场比赛。我有点紧张,采访得颇无措,他那时两颊扑红,笑着给了我一个小小的拥抱。“啊,记者小姐,没关系的,不要紧张,请。”讲话奇怪得可爱。说来也神奇,往后几年,往往觉着紧张时,我便自动回忆起那个拥抱。他衬得上真诚无垢。


他或许是我的英雄,也是黑子的。


火神的确是黑子所述的光辉,他的光芒纯净,锋锐而不伤及他人,含有柔和的色彩。“我应该早点遇见火神君。”黑子有时不信命运,他确信自己的运气应该更好,最少,也要让他一定在高中时与火神相遇。事实上他们来自同一所大学的同一间寝室。


我搬去余下的杂物,屋子瞬间空荡得有点失落。黑子拥有爱情时所拥有的一切只在这间老旧公寓里有迹可循——他和火神过去曾共租在这间旧寓。临走前我收起了桌上的单据。


赶到那家伙的新居时,他也正立在门口。黑子看了我一眼,示意我进去。“辛苦了,多谢。”他有点抱歉。“请喝点茶吧。”我被他领着坐下,他走去倒茶。新公寓依然面积狭小,不过气氛与旧居有较多不同。我略略神游,随意倒瞥见茶几上一抹红色。请柬。想必是火神的婚礼,他三个月前订了婚。我的心头微搐。黑子把茶递给我,我不知说什么,于是只好翕动嘴唇,去吹半温的茶。


我从信箱抽出请柬,的确是火神。


后记:


黑子再次邀请我去新居时,茶几上多了一张单据,搁在喜帖边上。我凑近去看,依旧是花店,不过,这次的花是水色风信子。“新婚快乐,火神君。”贺卡上大概到时会标这样的祝福。


回公寓的路上经过一家花店,我进去买了束红色风信子,我钟意风信子。这算是黑子的十五束花之外,我送火神的第十六束。也是我送黑子的第一束花。




Fin.


注:

向日葵:爱慕、忠诚,沉默的爱。
水色风信子:我爱的人,祝你幸福。
红色风信子:谢谢你,令人感动的爱。

评论
热度 ( 1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莫莫子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