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的翻新存档_(:з」∠)_

到底还是没有写完……所以再次存档一下
占tag抱歉<(_ _)>

【青火】关于草帽的回忆     
   

                                   
注:二战背景,日本与美国交战/BE


爷爷有一顶草帽,就挂在门后的挂钩上。我不喜欢那顶草帽,它的样子很愚蠢,而且又破又旧,最可笑的是它有几处断裂还是用树枝勉强穿补起来的,更显得寒酸。

可是爷爷喜欢它。爷爷出门的时候都会带上这顶草帽,在家里午睡的时候也常常把它抱在怀里。
爷爷说那顶草帽是一个故人送的,很重要的故人。
我不懂。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美国珍珠港军事基地,美国正式向日本宣战,太平洋战争由此爆发。

在那以后不久,日本沿海的某个农村里,作为一个年轻农民的火神大我于某个普通的早晨在河边发现了挂在树枝上昏迷不醒的伞兵。


火神像往常一样走到河边去清洗他的衣物。正当他做完一切准备照原路返回时,突然听见上方的树枝发出断裂的声响,抬头一看,竟然有个人挂在那树枝之上。火神也容不得犹豫,立马放下衣物要去救那人。幸好树枝离地并不算太高,火神三两下也就够到了,然后将那人从脚部缓缓地拉到地面上。

这伞兵高得出奇,又直挺挺的,好似一棵松树。火神算是有力气的人,拉他下来却也花了不少功夫。擦了擦额角的汗,火神把男人的身体放平,顺便思考该如何让他苏醒。他只是个乡下人,不懂得医生急救的那套路数,又想不出什么法子来。正茫然无措,火神忽的想起电台里那娇滴滴的女声播的叫做“人工呼吸”的急救法来,说是最新的研究。他那会儿正做着饭,没仔细听,只囫囵觉着个大概,可现时没别的办法,就是雏鸡也非飞不可了。火神便俯下身凑近那伞兵,给他做起“人工呼吸”。事实上他是真的一点儿不懂,半天也不过是在对方脸边吹了几口气,又亲了人家几口。

趴在那里许久没有效果,火神自然要生气,心里暗骂那广播骗人,以后也不听了。可生气归生气,人总得救,他也没再想,将衣服撂在河边,搭起伞兵就回了家。

村里的土郎中倒来得快,火神刚取回洗衣盆,老头儿已到了门口。“没有什么大问题,好好照料,马上就能醒。”几十年的土郎中怎么说也经验十足,只进屋稍稍察看,便即刻得出了结论,末了又摆摆手,不收火神的钱。“也是这打仗害得紧,唉。”

火神送走郎中,又想起那“人工呼吸”,脑里放松下来,全心以为是自己紧张过了头。床上那个男人比起他来都要健壮,的确没道理会过分虚弱。况且他并未受伤。

火神已替那伞兵换了衣物也处理了脏污。对方蓬头垢面的程度非常,火神不知道他是来自哪个战场。火神有一腔青年热血,却不是为战争,他不懂这场持久的杀戮意义何在。出身渔村平民,他所能见的不过是村中青年人的有去无回。

对青年男子的惩罚,起先是每年一回,紧接着成了每月一次,现在已是隔日便来。男人们原先有回来团聚的,现时全散了骨灰,只有一叠叠的奖章扔回村里来。妻子的丈夫战死有功,孩子的父亲殉国受赏,母亲的儿子尸骨无存。

火神早已失去父母,也无妻儿,因此既无功也无赏,只被人从前线抬了回来,留下背上的整片灼痕和腹间的弹坑以作纪念。




【Tbc】

评论 ( 3 )
热度 ( 6 )

© 莫莫莫子若 | Powered by LOFTER